English 学院微信 长大官网
学院简介

    水利与环境学院具有70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现有教职工146人,拥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获得者余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3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65%,拥有多个在学界有着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团队。

    学院学科门类齐全,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全日制硕士学位授予点和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有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领域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学院负责建设的环境/生态学科和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水资源工程学科在2022软科学科排名中进入前100US News公布2023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和各学科最好大学排名,我校位列世界最好的水资源学科大学第十名。

    学院专业设置齐备,教学实力强劲。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被认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该专业全国唯一的卓越工程师建设点。近五年,目前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门,省部级一流本科课程五门,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门;省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个,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所培养的研究生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

    学院长期致力于服务国家、地方的水利与生态环境建设,在西北山川秀美以及黄河流域水安全、秦岭生态保护、交通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友好材料及绿色化学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关键技术保障。近五年,学院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及省部级以上课题2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00万元左右,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明专利58项,SCI收录论文44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8篇,十余人次先后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学院现有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水资源与环境、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设了3个多功能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原位试验场,为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条件。

    学院十分重视学术交流,先后与德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南非、日本、韩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同行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同时,学院与德国土宾根大学合作,创建了“国际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培训中心”。

    多年来,学院坚持产、学、研结合,长期致力于服务国家、地方的水利与生态环境建设,在陕西省山川秀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西安市“八水润长安”水系规划、城市生态环境监测、河流水质评估、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关键技术保障。近几年,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在省市相关单位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先后获批成立了西安秦岭生态环境研究院和西安市河湖长学院,更高效地发挥着服务地区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功能,并且作为陕西黄河科学研究院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