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微信 长大官网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会议重启通知

时间:2023-04-26 点击率:

会议重启通知

2023527 西安)

主办单位:

长安大学

郑州大学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

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水利部旱区生态水文与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筹)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协办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辑部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编辑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西安长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公寓分公司

 

论坛发起单位(按举办顺序):

郑州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青海大学

长安大学

 

一、论坛背景与目的:

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调“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1)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保障黄河长治久安;(3)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4)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5)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202110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和科技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911月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于202012月成功举办,第三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于202111月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快速推进和科技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确定在陕西西安举办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共话旱区流域生态水文与水安全,开展跨学科的交流研讨,为黄河保护与发展献计献策。原定在20221210日召开,但因为疫情原因推迟,经协商,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2023527日在西安举行。

 

二、论坛主题与研讨内容:

经协商,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会议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水文与水安全”,涉及主要议题(不仅限于)如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黄河流域水源保护与涵养

  黄河流域地下水开发与保护

  流域水量调控与跨流域调水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水沙调控

  黄河流域灾害防治与水治理

  黄河水文化与流域高质量发展

 

三、论坛形式:

本次会议主要以学术交流的方式进行,大会只设一个会场,会期一天,上午PPT主旨报告25-30分钟,下午PPT会议报告15-20分钟。

报告人主要是阐述观点、介绍经验、总结研究进展、提出问题、提出建议等。其他专家可以就各自的见解进行提问、辨析、发表观点等。

本次会议因安排的报告数量有限,承办单位将综合考虑各方面实际情况,仅就上面列出的每项研讨议题选择个别代表性专题报告,所以请提交申请但没有被安排发言的专家、学者或同行见谅(可以在讨论时作简短发言或报告)。

四、主要议程:

2023526日:全天报到。

2023527日:论坛开幕式及报告。

2023528日:参会人员自由讨论,离会。

 

五、论坛地址及会务:

每位参会代表缴纳会议费1000元(由西安长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公寓分公司代收),用于会议期间的会务工作。参会者来回路费和食宿费自理。

会场地址:长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报到地点:526日在西安市大雁塔假日酒店五楼报到。

会议住宿地点:西安市大雁塔假日酒店(单人间 460/间),西安宜必思尚品•西安大雁塔长安大学店(标准间/单人间 360/间),长大国际公寓(单人间 260/间)。

 

六、《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Water》专栏征稿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将以本次会议主要成果为基础,组织刊发“黄河”专栏,推动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意投稿的作者,请登录杂志系统在专栏下完成投稿,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531日,预计刊出时间为2023年。

Water》杂志专刊主题:Yellow River Basin Management under Pressure: Present State, Restoration and Protection II,投稿地址:https://www.mdpi.com/journal/water/special_issues/1YN8Z5NO9E

 

诚挚邀请关心黄河、研究黄河的各届朋友参加并积极准备发言!

 

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秘书组

2023426

 

服务团队:

巩兴晖 gongxinghui@chd.edu.cn 18066921510

任冲锋 rchf@chd.edu.cn 18629309985

孙东永 sundy@chd.edu.cn 15114814508

  tianlan@chd.eud.cn 13673699111

 

有任何有关本届会议的相关问题或咨询,请联系上述服务团队,我们将竭诚为大家做好会议服务工作。参会回执请下载附件。

5月为西安旅游高峰期,长安大学本部校区毗邻大雁塔景区,宾馆价格变动较大,烦请各位参会代表务必于5月13日之前,填写回执并返回会务组。万分感谢您的配合,期待您的参与。


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回执单.docx